English

钱从哪里来
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现在一套住房的总价相当于家庭年收入总和的8-10倍。面对这种形势,居民有能力购买住房吗?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上海的居民是怎样以小换大,住上宽敞透亮的新房的。

居民先用较低价格,购得自己原来居住的一套一室一厅的50平方米的公房,后来通过公房上市,把此房按较高的市场价出售,从中获得10万元的利润。用这10万元,再加上自己的存款和银行的贷款,便能买到一套两室一厅价值30万、40万元的商品房了。

在“购买公房—出售公房—购得新房”的过程中,居民的购房款主要由存款、补贴款、公房交易款、贷款等款项构成,这构成方式将在全国推行,成为个人购房的主要支付方式。

存款:把钱变成房

我国银行储蓄高达6万亿元,纵使屡次降息或征收利息税等多项金融措施出台,但大多数居民的存款仍旧岿然不动。有调查表明,教育投资、购买住房、医疗养老保险是居民存款的主要目的,有60—70%的居民认为需要投资住房。因此,银行的一大部分存款是居民用作购房款储备的,购房资金也应主要来自于居民存款。关键在于,怎样让居民放心地启动这一部分资金来购房,让居民下决心把钱变成房。

要让居民放心动用存款购房,首先,住房要对消费者有足够大的吸引力,房地产开发商就要动脑筋去满足广大购房者的多种需求:要保证房屋质量,要有合理的户型设计,要有优越的位置,要有良好的居住环境……同时,还要加强物业管理,使居民能买得放心,住得舒心。其次,还要有相应的金融政策和住房补贴政策,支持居民的支付能力,不能让居民动用存款买房后便元气大伤,“一贫如洗”,又添后顾之忧。

停止实物分房,把工龄、级别待遇等应得的福利折换成钱,也能补贴职工的购房。目前,用补贴到位的住房补贴金,再加上存款和贷款去买房已成为许多城市居民购房的主要方式。

补贴:把福利变成钱

沈阳市在市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,去年拿出4000万元作为住房补贴资金,对300多个机关“老”职工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1500万元。职工们用这几万元住房补贴再加上个人存款和贷款,就都能购到一处新房了,共带动购房金额达5000多万元。住房补贴资金的及时到位,不仅将贷币化房改整体推进,而且切实提高了个人买房的支付能力。

去年我国实施的“老房老办法,新房新制度,老人一次性补贴,新人按月补贴”的住房分配货币化分配方案,使住房的补贴方式和方法逐步趋于合理、成熟。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,今年要下决心落实住房补贴资金,老职工一次性补贴要排出年度计划,新职工按月补贴要坚决到位,把住房货币分配制度确立起来,一定要尽快把补贴发出去,形成居民现实的住房支付能力。

公房上市:把房变成钱

公有住房是以政策价、优惠价出售的,而居民所购公房上市是以市场价成交的,上市后就可获得相当大的一块利润。在上海,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,利润在10万元左右,相当于购买一套新建商品房价的四分之一左右。这部分资金成为居民购房的启动资金。1999年,上海共成交公房近1.8万户,其中90%以上的居民购买了新房,平均每户增加支出17万元,增加住房建筑面积41平方米。

把出卖旧房的钱变成购买新房的钱,在一定程度上,减轻了居民购房的压力。据了解,全国可出售公房的60%以上已经按国家有关政策出售给个人,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70%。对已购公房的处理上,有的居民是出售公房,获取利润来购买新房;还有的居民则是把自己购得的公房出租,用抵押贷款去购买新房,再把收到的租金去还银行的分期付款,成为了住房投资的“小业主”。

贷款:用明天的钱

分期付款,用明天的钱来支付今天的消费,在国外十分常见,现在它也逐渐为中国人所接受。去年个人买房贷款超过600亿元,比上年增长一倍,全国首次出现了住房个人贷款超过开发贷款的现象。

为提高居民个人买房的积极性,去年,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年限,从20年延长到30年,并将首付款从原来的30%降低到20%,同时下调贷款利率。特别贷款期限延长到30年,使月还款数额接近新职工按月计发的住房补贴,提高还款能力,调动了许多青年职工的贷款买房热情。

此外,公积金制度也开始发挥效力,去年,全国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已达6750万人,占应建职工总数比例的68%,归集住房公积金1610亿元,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20亿元,大大增强了购房职工的付款能力。

存款、补贴款、公房交易款、贷款等款项,搭起了居民购房款的主要框架。相信,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、各项补贴的落实、公房交易市场的健全和住房金融制度的完善,居民购房中的款项能及时到位。这样,有的买旧公房、有的买新房,有的购小房、有的买大房,形成梯级消费方式,居民的住房条件交逐步改善,无房户有房、小房户住大房,大家都购得一套称心如意的居所,各得其所,并不是遥远的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